走近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5/10)|勤朴肃毅,用奋斗赋予青春意义;宁静淡泊,以科研承载人生理想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8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网络投票和答辩展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王嘉栋同学等10位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开辟2022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事迹风采展示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与报道,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上理学子以大学生年度人物为榜样,用奋斗逐梦的姿态,奏响属于青春的乐章。


01 事迹简介

万宏飞,中共党员,2019级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平均学分绩点4.02,连续两年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一。

他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上海市奖学金1次,校级学习/专项奖学金共12次,作为第二作者(导师一作)发表SCI论文1篇,IF=3.945,发表第三作者SCI论文1篇,IF=8.907,大学四年共计获得三十余奖项,包括机械创新大赛上海市一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数学建模竞赛上海市二等奖等。他认为“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在科研路上“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目前保送至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02 积极奉献,勇于担当

自入校以来,万宏飞各方面均表现突出。政治上,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群众,乐于助人。作为学生干部,能做到善于思考、认真踏实,在组织校内外活动时,均能以身作则,并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潜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我自己,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过团组织推优、校级党课培训,在大二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以优秀人物作为标杆,牢记想为老师和同学服务的初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大三也顺利转正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万宏飞同学坚实履行党员义务,并且常常做为人民服务的实事。万宏飞在课余的时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假期生活,利用暑假期间志愿调研山西省永和县的脱贫情况,亲自奔赴山西感受脱贫攻坚的硕硕成果,并且记录总结了红色文化对于当地脱贫的纽带作用。此外,帮助当地的扶贫企业进行宣传,拍摄了相关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提升脱贫企业的知名度。平时万宏飞同学也有自愿献血。在他心目中,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了全世界。他关注群众的实际情况,牢牢扎根于群众之中,遇到有困难的山区同学,主动捐赠了很多闲置衣物。在2021年也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志愿者

2022年伊始,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上海理工大学宿舍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积极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搬运疫情物资以及处理同学们每天的生活垃圾。万宏飞工作丝毫不敢怠慢。他的加入,使宿舍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作为中共党员,万宏飞真诚的服务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舍友的一致好评,对他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纷纷竖起大拇指。他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疫区,但也可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祖国做贡献。


03 四年饮冰,难凉热血

对待学业,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仅注重扎扎实实打好专业基础,而且注重实验技能的培养。在万宏飞同学刚踏入大学那一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是John B.Goodenough、M.Stanley WhittinghamAkira Yoshino。他们都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做出巨大贡献。这三位锂离子电池诺奖得主给万宏飞同学种下了科研的种子,大二就主动联系老师进入实验室。刚进入实验室时,万宏飞对于研究方向也十分迷茫,在与其导师李大伟老师沟通交流后,他了解到碳硅复合颗粒材料在锂离子电池的运用上具有强大的潜力,俄乌战争后,全世界能源危机日益严重,新兴能源的研究十分有价值,并且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因此万宏飞决定将这个实验室研究的新方向作为自己的课题。万宏飞选择的碳硅混合负极锂离子电池方向是实验室新开始的方向,前期没有师兄的积累,实验室的测试条件还没有完善,没有经验的他只能慢慢的摸索。早上六点多就到实验室,晚上十一点才离开实验室。刚开始的二十多个电池失败,给当时科研新手的他泼了一盆盆的冷水。但是,即使科研再困难,也难以浇灭内心对于自己热爱的追求。慢慢的,万宏飞慢慢调整了实验方案,并且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他的科研之路也越走越顺畅。天道酬勤,他作为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2区、作为第三作者发表3区论文两篇。同时,万宏飞同学的毕业设计也与下一块新型储能设备的研发相关,他的毕业设计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


0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然,生活不只眼前的科研,还有远方的风景。万宏飞说到,在科研的过程中,有时难免会有浮躁、疲劳的时候。每当这个时候,万宏飞就会出去旅旅游,欣赏一下美景,同时放空自己的大脑,净涤自己的内心

2022年09月,万宏飞成功保送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生专业仍然是能源动力。谈到自己的成绩时,万宏飞很谦虚的认为这一切离不开导师和学校的培养。万宏飞说,这一路走来,周围的老师和同学给了他很多的帮助。从刚进实验室,老师就告诉他,准研究生生活要有一个统筹的规划。不论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一切都要安排的有条有理,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于是,在科研的时候,万宏飞都会事先规划好步骤,比如花一个月时间做实验测试,一个月进行分析数据,一个月写文章等。有条不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慢慢的不断提升。万宏飞谈到,身边比他优秀、比他刻苦的人都很多,他也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优秀,他只是善于向其他人学习。从他的师兄身上,他学会了在进行科研之前要有全局观,把事情先想清楚,规划好,写论文的时候立意要有创新点等。可以说,如果没有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帮助,他也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万宏飞始终牢记“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很远”这一美德,不仅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更是积极发挥传帮带精神。万宏飞有在各个宣讲会,经验分享会介绍自己一路以来的经历,在实验室也会手把手带领学弟学妹们一起做实验,入门科研。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当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价值、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时,才能使团队始终充满活力。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万宏飞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不断地从成功中、失败中获取经验,积少成多,厚积薄发。最可贵的是,他依旧保持初心,不骄不躁,以校训“信义勤爱,思学志远”作为自己科研和为人的准则,展现了一个大学生应有的风采。路在人走,事在人为,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05 走进年度人物Q&A

Q:您在个人事迹中提到了,初进实验室时,20个电池实验的失败,那么接下来是什么促使你坚持下去的?


A:对于科研的热爱吧。刚开始找实验室对于本科生是很困难。但是当有老师能够信任接受,放手让你去做时,就可以带着这种信任感以及责任感让自己走下去。以及自己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让我觉得这些失败都是通向发表论文的必经之路。

Q:您是怎么平衡好党支部工作以及班长工作和您自身的学习比赛研究之间的时间呢?


A:利用表格或日历软件安排好自己的事。实在有冲突也以学习为重。支部工作一般在自己空闲时间完成充实自己的生活与经历。作为班长其实主要是催促同学们完成各种任务与推进班级建设。协助辅导员完成统计工作。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困难问题。大部分是授人以渔的状态,因此这部分工作属于可以灵活协调的。比赛方面在做完课内工作都在学习课外比赛要用到的知识。尝试去解决比赛中遇到的问题。这是需要时时刻刻作为主线的。因此在上述事情中比赛其实是每天最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的。

Q: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A:越过山丘,会发现一切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