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6/10)|矢志科技报国,迈向星辰大海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8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网络投票和答辩展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王嘉栋同学等10位2022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开辟2022上海理工大学年度人物事迹风采展示专栏,进行集中宣传与报道,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上理学子以大学生年度人物为榜样,用奋斗逐梦的姿态,奏响属于青春的乐章。


01 事迹简介

雷雨晴,共青团员,2019级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目前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攻读学术型硕士。

她担任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信管1班班长,所在班级入围“全国活力团支部”评选,获得“市活力团支部”、“校优秀团支部”等荣誉。她荣获“上海市奖学金”、市“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市二等奖等奖项,以第一作者投稿SCI期刊论文1篇、录用会议论文1篇、登记软著1项。


02 仰望星空,投身AI领域

在21世纪的科技浪潮中,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具有翻天覆地变革力量的技术,以其在医疗、教育、经济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引领了科技进步的潮流。在2023年全国人大会议上,人工智能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被视为国家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为响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雷雨晴投身到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来。为响应国家垃圾分类政策中“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号召,她参与了一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在这个项目中,她开发了一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垃圾检测系统,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于垃圾分类场景中。这款软件不仅可以准确地识别与定位各类垃圾,并且能够检测出居民投递的垃圾是否存在混投、错投等现象,非常适用于目前主要任务从“全民科普”到“混投检测”的“后垃圾分类时代”。经过不懈的努力,雷雨晴与团队成员开发出了这款智能垃圾检测App,内嵌深度神经网络,使得垃圾检测工作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目前,以雷雨晴为第一著作权人的身份申请了对这款软件申请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基于机器视觉的垃圾分类科普软件》,相关研究成果获评2022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参与奖、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二等奖、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三等奖、光电杯新能力杯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等一系列竞赛奖项。

怀着对人工智能的热爱与无限向往,雷雨晴被保送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攻读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学术型研究生学位,师从国际知名人工智能科学家IEEE Fellow邵岭教授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她必将继续励精图治,深耕于AI领域,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03 脚踏实地,扎根科研一线

自大二学年伊始,雷雨晴就参与了张广老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生成层级的超图结构合作博弈分配规则设计和刻画研究》的研究中。在研究过程中,她牢记张广老师的那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扎根祖国大地,将科研成果真真正正应用于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因此,她将在科研项目中学到的“算法博弈论”知识运用到了中国多省份普遍存在的“跨界流域治污难”的问题中来,充分考虑当前协同治理的政策方针,对淮河流域充分考察后进行实证分析。经过与多位导师的通力合作,相关论文以雷雨晴为第一作者的身份投递SCI期刊、并录用于CSSC2022会议,在该会议上雷雨晴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国内外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进行口头汇报。

用双手感知土壤的温度,用脚步丈量时代的厚度。所谓“科研”就是要切实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除了在科研方面表现出色,雷雨晴同学还积极参与各类数学建模竞赛锻炼自己的科研思维。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和团队成员对FAST(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观测天体时反射平面的理想工作状态进行研究,并在上海赛区中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中,她和团队成员对我国垃圾分类的策略进行研究,并荣获二等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曾说:“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后浪”,吾辈将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争当科研领域的新生代力量。


04 以身作则,打造活力支部

雷雨晴作为管理学院团总支、19级信管1班班长,她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尽心尽责地组织各类团日活动和党史教育主题班会。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增强班级团结,还提高大家的党性觉悟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她的带领下,班级成员们多次参观校史馆、纪念馆等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学习了党的优秀传统和先进事迹。雷雨晴让班级成员们深刻认识到,在今天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除了团日活动和党史教育主题班会,雷雨晴同学还带领班级成员参与了“一团一品”校级立项这不仅可以提高班级成员的综合素质,还可以锻炼大家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经过班级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信管1班被评为上海市“高校活力团(总)支部”和校“优秀团支部”。这是班级成员们共同的荣誉,也是雷雨晴同学的带领和努力的结果。

雷雨晴同学的榜样作用激励着更多的学生,以身作则,为打造活力支部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雷雨晴同学的带领下,班级团支部一定会越来越好,成为更加充满活力的团队。


05 走进年度人物Q&A

Q:请问您在科研和竞赛之间是如何分配时间的?


A:我参与的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我会将在科研项目或专业课程中习得的知识与技术运用在相关的学科竞赛中。比如说我在科研项目中了解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建立模型的相关方法后,将这些技能运用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此外,我也参与了一个大创项目,通过对项目成果进行不断地优化,将优化后的产品投递了各类科创竞赛,如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Q:您在科研期间有遇到过什么记忆深刻的困难吗,是如何克服困难的呢?


A:我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科研思维的调整和转变。在参与科研项目之前,我获得知识的方式是老师在课上教学、我在课后温习;在参与科研项目之后,我不再有老师手把手进行教学、当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时也不再有大把的开源资料供我查看,我需要自行思考研究方向的创新点、时刻关注最新的研究成果,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眺望这片研究领域里更广阔的天地。

Q: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A:如果学弟学妹们时间充裕且学有余力的话,我非常建议大家在本科期间积累一段科研经历。首先,参与科研项目可以收到一些额外的经济补助,比如购买一些书籍或者报销学术会议的报名费等。其次,对于未来打算攻读研究生的同学而言,科研经历不仅可以增加深造的机会,还有一定几率拿到某一领域中具有权威的导师推荐信。此外,科研过程中能够提升一定的软素质,包括写作能力、整理归纳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等等,对我们今后的人生规划肯定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