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暨秋季心理文化月开幕式

发布者:谢焜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65


922日,2023年度上海理工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暨秋季心理文化月开幕式在第一教学楼201举办。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病区副主任、主治医师沈文超,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心理委员工作指导教师周子涵,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伟,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杨颎,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心理兼职教师及心理委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理学院心理协会会长戈思源主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理学院承办。

比赛伊始,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伟致以开幕词,他介绍了2023年上半年学校春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展情况,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探索的平台。我校也获得了2023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优秀主题短视频一等奖。下半年,我校将继续在秋季文化月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助力心理实践育人。随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谢焜老师做大赛背景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伟开幕致辞)


经各学院择优推荐,共有来自9个学院的17位心理委员参加了校内心理委员知识竞赛的选拔,最终来自6个学院的6名心理委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阶段分为“心理知识抢答”“风险答题”和“心理主题演讲”三个环节。抢答和答题环节,同学们依靠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过五关斩六将,解决了一道又一道的难题取得了好成绩。心理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围绕价值观念、人际交往、心理危机等不同的演讲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职责,讲述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赛后评委点评环节,沈文超医生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并表示选手们今后演讲可以更多的使用数据辅佐论证,从而提升演讲的科学性、专业性、普及性等建议。周子涵老师表示希望心理工作可以更加深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提升同学们参加心理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希望选手们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持续提升共情、倾听等助人能力。

(评委点评)

最后,杨颎老师宣读获奖同学名单,理学院张强、管理学院闫金辉、材料与化学学院冯勇杰荣获三等奖,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奚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顾哲宁荣获二等奖,外语学院陆嘉怡荣获一等奖。理学院获得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奖。


(颁奖环节)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承担着宣传员、组织员、信息员和助理员的角色,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是学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基层力量。以赛促建,通过比赛培养心理委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关心身边同学,传播心理知识,进一步提升心理问题识别能力、活动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和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在班级集体中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的角色和作用。

同时,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秋季心理文化月正式拉开帷幕,接下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将开展新生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心理委员团体辅导等活动,心理委员系列活动是我校秋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新生心理委员切实增强角色意识,提高心理工作能力与水平,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架起学校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强化心理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赛与会嘉宾、教师、选手合影留念)



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承办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