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职”想与你“心”连心素质拓展活动

发布者:谢焜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30


落叶知秋,芙蓉迎晨。为增强学生团队凝聚力与创新力,促进各民族各社团学生交流、交往、交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2023114日,基础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生心理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的74名师生在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破冰活动。原来陌生的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心近了,大家也松弛下来,于是,少数民族同学们带领大家一起跳起了少数民族舞蹈,团体的氛围变得热络起来。

同学们互相熟悉后,不同民族不同社团同学重新分组,以促进彼此的了解交流。在之后的小队建立、小队竞技活动——极速60秒中,小队成员互相协作,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隐含了团队的协作和怎样展现团队的奥秘,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多亏了大家的聪明才智才得以完成。”职协的王利利分享道。

在有了更多联结后,各小队元气满满地投入下午的定向赛活动中。30余个经典素拓活动:巧解千千结、钢铁长城等将素拓氛围推向高潮。“不同的活动考验团队不同的素质:沟通协作、情绪稳定、创造力等等,互动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和大脑”大学生心理协会陆嘉怡同学分享道。最后,各小队自发地围坐在草坪上,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享彼此的成长故事,少数民族同学还教大家少数民族语言。圆圈中流淌着轻松、信任、支持、好奇、亲密。

素拓在开怀爽朗的欢笑声、此起彼伏的鼓掌声和热烈真诚的加油声中圆满结束。活动促进了不同社团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提升了个人的心理健康素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进而更好地发挥朋辈互助力量。

素拓感悟

今天有幸和心理协会和职业发展协会的学长学姐们以及我们预科班的积极分子参与这次素质拓展活动。参与这次活动的学长学姐们都很友好并且都很优秀。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更加了解了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收获了一些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让我感到惊喜的是,知道我们是少数民族以后,他们都很愿意与我们交流少数民族文化,也会主动让我们教他们说不同的少数民族语言,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们维吾尔族的同学表演了他们的舞蹈,这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在其中我还结识了一位和我同一地方也同是彝族的学姐和一位很优秀的大三学长,相信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能变得更好。这次活动完美的诠释了“职”想与你“心”连心,也促进了民族团结,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力量。

 ——王院萍

太阳一样灿烂,很高兴能与如此多的可爱的人一起完成本次素拓活动,让我们能够交流互动。其次,我深刻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的差异与相似之处,也让我更加尊重与欣赏其他民族的文化。同时,本次活动也让我对民族团结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只有相互理解、尊重、支持,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共处,民族一家亲。我们要像习总书记说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促进民族团结。

 ——张进

在此次快乐素拓活动当中,我们预科班与其他的两个社团的学长学姐共同完成并分享彼此的快乐与喜悦,民族团结是促进和谐共处的重要基石。通过素质拓展活动,我们不仅增进了友谊,还深刻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这让我们更加明白,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共同进步,为校园的和谐美好做出贡献。  

 ——约尔麦提·吾修尔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体验到了多种多样的活动。从开始的破冰,到最后的团队挑战,我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与智慧。从开始的陌不相识,到最后的情同手足,我们认识到了各民族的亲切与团结。无论是在其优秀的活动组织表现,或是各名族之间如兄弟般的团结的深层精神意义,毫无疑问,这次活动是成功的,它让我们受益匪浅。

 ——马尧

本次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职”想与你“心”连心”素质拓展活动,让我与许多小伙伴结识,也感受到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我通过团队破冰活动相互熟悉,在极速60秒中共同奋战,在公园活动战队活动中相互配合,我们不仅收获了一天的喜悦,而且加深了民族之间的友谊,切实体会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杨家贵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