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就在你我的身边

发布者:谢焜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65


全国百佳心理委员长啥样?

心理委员平时在班级里都做啥?

111日至3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辅导论坛,同期召开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大会聚焦“相识 信任 支持 向未来”主题,旨在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共举行了12场主题报告、7场分论坛40场报告以及13场工作坊。共有来自北大、复旦等全国300多所高校的900多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杨颎老师担任主题报告《高校心理委员危机干预核心技能》专场主持。我校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付雨欣同学和2021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苏秋硕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与“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称号。 这是我校作为协作组理事单位,已连续第6年获得此项殊荣,是对我校心理委员工作建设以及心理委员们的专业胜任力的充分肯定。

心理委员是朋辈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既是班级心理健康示范者,也是心理知识宣传者、心理活动组织者,同时能以朋辈的视角更及时地发现心理危机信号,还是校园心理危机的预防者。我校从2008年起设立心理委员工作制度,有清晰的培养机制和考核评选方案,旨在探索心理委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的能力。近几年,学校心理中心每年开展心理委员专项培训20学时,组织学习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MOOC14讲,团体辅导100学时,参与人次1500人次,心理委员在学习和体验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心理委员参与运营的公众号“尚理之心”,为校十佳新媒体,每年推送推文300+,各类心理知识、资源、活动信息通过心理委员们广泛宣传到各个班级同学;作为班级心理活动组织者,由心委组织开展各类心理活动500+场,参与人次15000+,使广大同学在活动中联结彼此,体验积极情绪,形成健康、良好的班级氛围。此后,学校将进一步依托培养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的典型经验,着力发挥心理委员工作的朋辈互助优势,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水平,为文明校园建设、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