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理中心举办咨询师深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者:陈峰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39

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咨询师的心理育人能力及专业技能,119日下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再次举办“咨询师深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主题为 “一个发展的、整合的心理咨询理TA(交互作用理论)”。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麒作为主讲嘉宾,我校心理咨询师联盟30余位会员参加培训。


交互作用理论(Transactional Analysis,简称TA)是用于个人成长与改变的人格发展理论和动力分析治疗理论,可以灵活运用于心理治疗、咨询、教育以及组织发展等领域,在国际上已流传甚广。在首次授课中,张麒老师翔实且生动地介绍了自我状态、交互作用、游戏、脚本、安抚与自主性、合约等TA的主要核心概念,并对TA的哲学理念以及在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中的应用做了清晰的阐述。该培训为系列讲座,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分数次授课。虽然学员们首次接触TA理论,但其明显的整合、融合特征以及在心理教育与咨询中的实用性激起学员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学校希望通过心理咨询师联盟,搭建行政教师队伍、专业课教师队伍、学工系统教师队伍及校外医疗和心理咨询机构人员等四股力量的协作平台,借助系统专业学习,更好了解学生心理困扰背后的动因,有效拓宽心理育人的工作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与校园和谐。

 

                              供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