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寝室长心理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谢焜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67


寝室是集体生活的重要场所,寝室的人际关系与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密切相关。为发挥学生寝室心理育人和管理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及自我服务,更好地发挥寝室长的模范作用,有效实现寝室的自我管理。20231122日,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材料与化学学院心理协会承办的2023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寝室长心理培训”在材料楼210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校中级心理咨询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12355青春在线心理咨询师金小燕老师,为来自各学院的寝室长进行了《大学生寝室人际关系》的讲座。

讲座开始,金老师首先给各位寝室长们分发小动物模型,要求每人拿一张符合自己寝室关系的硬纸和能代表寝室其他同学的小毛球,来引发寝室长们对寝室关系的思考:“为什么觉得这个颜色符合自己的寝室关系,代表着温馨?冷漠还是紧张?”简单的一个问题让同学们陷入了深思。“我们自己的寝室是温暖型还是冷漠中立型?或是现在正处于紧张的氛围中?”正在同学们困惑之时,金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她个人的大学寝室关系,并借此为话题正式开始今天的讲座。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金老师耐心地对提问的同学们一一进行了回答,使同学们对于寝室人际关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让自己寝室关系温馨且长久,活出大学生活的精彩!”伴随着金老师的诚挚祝福,本次寝室长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提升了寝室长队伍的责任意识,也提升了同学们应对危机状况和日常生活矛盾的信心与能力。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寝室长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同学们带来更加美好的寝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