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提升整合 ——心理咨询师胜任力提升系列督导与培训

发布者:陈峰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57

为促进心理咨询师联盟成员的专业胜任力提升,20239月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连续举办案例督导,邀请多位来自高校系统的注册督导师,对咨询设置的短程要求、家校伦理两难等典型案例进行了督导,夯实了心理咨询师的基本功;此外,每周二下午还定期举行朋辈督导,并组织了《TA沟通技术》、《基于不同文化视角下的“活好当下”》等多次心理专题讲座。通过案例督导和专题讲座,拓展咨询师联盟成员视野、整合技术,从“知识、技能、态度”三个方面提升专业胜任力。

秋季开学伊始,对于一个历经多个学期长达二十几次的案例,咨询师陷入困惑:如何在来访需求和高校咨询次数设置的两难中开展工作。督导师张麒老师从咨询目标设定的角度进行了督导。在学校咨询中,短程咨询目标的建构很大程度影响咨询效果,从来访咨询动机具体化咨询目标,使得咨询目标可操作和可观察,建立有效的咨访预定。以帮助来访解决问题和困难为导向,搜集相关信息,更好地帮助咨访双方理解来访的困难和痛苦。

对于一例学业困难并存在巨额受骗风险的咨询案例,咨询师充满无力感并陷入伦理两难。督导师钱捷老师耐心地引导咨询师看到咨询后来访者的变化,给予咨询师深深的共情;督导师聚焦于咨访关系,给到咨询师深深的支持,缓解咨询师的焦虑;并在家校工作设置、咨询目标设置给出了清晰的指导,进一步促进咨询师反思。

在一例恐惧死亡,并有惊恐发作和躯体化症状的复杂案例中,督导师吴燕霞老师首先从萨提亚模式家庭图帮助咨询师更清晰地理解来访的症状与家庭的关系,并通过来访个人冰山的角色扮演,展现来访的问题和症结;通过聚焦咨询目标和督导目标,帮助咨询师梳理和反思工作重点和方向。

    受督咨询师们反馈,接受规律而系统的督导对咨询师专业胜任力的提升非常重要,受益匪浅。督导在咨询目标的具体化方面,带给咨询师很大的启示。通过督导帮助咨询师发现案例中的“盲点”,找到问题的关键与突破口;看到咨询师的“矛盾点”,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了来访的资源、理智、内在力量。高质量的案例督导和心理培训,对咨询师而言既夯实基础又提升整合,为大学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提供了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