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三等奖

发布者:熊冕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58

    近日,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 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牛海教授等指导、曾君君同学录制的公开课“国漫崛起背后的文化密码——以《长安三万里》为例”获本科组三等奖。

    公开课视频截图

    该堂思政课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理论根基,聚焦“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主题。内容上,选取紧贴大学生生活实际的案例——国漫《长安三万里》作为切入点,并由点及面,研究社会主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典型——   国漫崛起;呈现形式上,走进博物馆开展沉浸式教学,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学思路上,致力于将抽象的理论与鲜活的现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探寻总结国漫崛起的文化动因,进而提炼归纳出习近平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思想和新方法,让同学们在真切的文化建设成就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

公开课视频截图

本次获奖展现了上理学子良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新成果。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每年举办“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各类社团宣讲等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展示活动,创新形式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上理大学生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