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声音传播温暖和力量——上海理工大学抗“疫”系列电台心理云微课

发布者:谢焜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412

用声音传播温暖和力量

——上海理工大学抗“疫”系列电台心理云微课

    B站、抖音、微信,腾讯会议室、ZoomWelink.....这些网络平台以其轻松跨越物理距离、信息及时和容纳量大等优势,在这次各高校引导大学生抗“疫”中表现不俗。然而海量信息过后,学生们反映他们存在过度用眼和不能静心的现象。于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小百合工作室,联手精心策划和制作了抗“疫”系列电台心理微课程,用声音传播温暖和力量。

小百合工作室于2017年创设,由辅导员发起,专门制作符合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话题节目,内容主要聚焦大学生学习、情感、就业等方面学生困惑的问题,每期10分钟左右。至今已经制作81期,累计点播率6万多人次,以“微而细、微而全、微而暖”的特点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作为小百合工作室团队的成员,一直为工作室提供专业支持。抗疫期间,根据数据调研分析和返校返学等实际情况,指导工作室紧密围绕当下学生最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录制了系列“心理抗疫”微课程。

其中:针对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误区,并为了让学生认识疫情期间,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重要性,杨颎老师作为心理援助者,讲解了自己作为援助者背后的故事,并厘清了学生们对心理咨询的理解误区;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更容易手机上瘾,张芝老师讲解了手机成瘾的危害,分析成瘾的原因,并建议学生采用知情意加行动的模式,合理使用手机;为了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朋辈的心理健康状况,陈峰老师将心理中心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合作调研的3300份结果进行了解读,并建议学生主动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合理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信息和积极寻求社会支持的资源;同时,返校在即,针对学生返校后可能面临的情绪问题,谢焜老师给学生介绍正念的方法调节情绪,并带领学生体验了坐姿冥想;顾娅娣老师则还将从“网上学习”转入“课堂学习”的学习方式变化入手,提醒学生们调整自己的状态,遵循“SMART”原则提升学习效率。

连续几期下来,同学们用“声音好温暖、内容超棒,晚上不觉得孤独了、期待下一期”等反馈,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继续用心利用电台开发更多的心理微课程注入了信心。用声音传递关怀,用专业知识呵护学生心灵。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们,站上新媒体的课程平台,继续用心去做学生们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和心理育人的践行者。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