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读书会,你坚持下来会发生啥?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01

ACT读书会,你坚持下来会发生啥?


每周四下午,当你走进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会看到一群咨询师们正在学习交流,这是该校心理咨询师联盟的固定学习时间。为了促进咨询师的专业成长,提升咨询胜任力,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知名教授陈福国,为本校咨询师们系统讲授认知行为治疗(CBT)。在前期基础理论学习、咨询实例现场观摩以及案例督导等三阶段150学时培训的基础上,本学期又迎来第四阶段培训内容——行为疗法的第三波浪潮,重点学习ACT的理论与实践。与以往不同,本阶段学习采用读书会的形式,在陈福国教授的指导下,每位学员负责一个章节内容,带领大家共同学习ACT理论,交流学习中的困惑与感悟,并接受咨询个案督导。

1ACT读书会成员合影

ACT 理论充满哲理与思辨,对于初学者而言并非易事。在陈福国教授的鼓励和引导下,在读书会成员的群体动力影响下,咨询师们已经坚持三个月不间断的学习。看着如砖块般的两本中英文对照学习资料被大家一点一点“啃下去,消化掉”,每个人心里都充满着成就感。而这三个月的学习过程本身又恰恰变成一种结果——学员们在坚持学习中也更好地理解了ACT核心理论中的六维模型,带着以己为景的视角反观自身的学习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承诺行为。

2:陈福国教师指导下的ACT读书会

上海理工大学自2019年初开始启动“教师心理健康心理促进”项目,面向全体教师进行分层心理培训。该项目除了对作为全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的咨询师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外,还十分注重面向全体思政辅导员、班主任、乃至专业课教师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实践。本学期,学校特邀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心身科主任张红梅、复旦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波等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讲座。此外,本学期末,还将与校工会联合举办一场为期两天的《正念体验工作坊》。“教师心理健康促进项目”旨在通过这种分层心理培训,更加精准地强化全体教师专业理论学习、专业实践训练,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心理育人能力的提升,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向着更好服务师生的价值方向而毅然前行。

3、图4:学校邀请张红梅主任、刘明波副书记做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