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体化建设,上理工教育系统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学段示范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42

深化一体化建设,上理工教育系统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学段示范


近期,上海教育公布了关于新一轮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校评估结果公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教育系统的中学、初级中学、小学在这一轮评选中均在榜。此前,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获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上海理工大学及其教育系统的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初见成效,首次实现全学段示范。

上海理工大学拥有完备的附属中小学教育体系。近年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大中小一体化生态系统构建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尝试,在队伍培养、活动实践、奖励表彰等方面取得成效。2017年,在沪上高校中率先成立心理咨询师联盟,以此为平台将大中小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培养、发展纳入一体化体系;2018年起,紧紧围绕 “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促进”主题,将育心和育德有机融合,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特点,开展主题统一而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2019年,实现上海理工大学“阳光先锋”心理工作先进评选对象涵盖所有附属中小学师生,用制度鼓励更多师生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过程中。

下一步一体化工作将深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建设,充分挖掘各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特色和资源优势,让更多的上理工师生关注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营造更为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着力开展面向全市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实践育人活动等,以专业的视角,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研究探索五育和心理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大范围发挥辐射与引领作用。

此外,在刚刚发布的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2022-2024)学员名单公示结果中,我校心理咨询师联盟成员:上海理工大学张芝,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肖燕等4位老师将跟随心理名师开启3年学习,收获更多心理资源,夯实我校心理教师队伍建设,以团队的力量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中的师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