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21, 谋划2022 ——上海理工大学组织召开新学期首次心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896

总结2021, 谋划2022

 ——上海理工大学组织召开新学期首次心理工作会议


34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召开新学期首次专兼职心理教师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在回顾总结2021年学校心理工作的基础上,对标上级工作要求,基于本校工作实际和学生心理需求现状,谋划全年心理常规和重点工作,布置新学期工作任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咨询主任杨颎主持会议,全校20余位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了会议。

1:专兼职心理教师例会现场


杨颎首先回顾了《教育部办公厅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教委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介绍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的会议内容,强调当前应认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与严峻形势,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2022年上海理工大学新出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核方案。与会教师就新方案的实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今年,学校心理工作重心将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必修课高覆盖、规范危机预防干预、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凸显引领示范等几方面展开。春季是心理问题的高发季节,本次会议在回顾总结2021年心理普测、咨询、危机处理工作的基础上,对全校春季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进行了部署,防患于未然。325日,学校一年一度的春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将拉开序幕。活动月以“我秀我健康,暖心满沪江” 为主题,将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脱口秀大赛、“沪江医教杯”系列医教结合活动、心理委员强基赋能系列主题团辅等一批新颖而独具上理工特色的心理活动,吸引更多师生参与,提升喜爱度。今年上半年,心理中心还将面向上海理工大学及附属学校心理咨询师联盟成员举办连续12期“积极心理治疗”培训,以跨文化视角拓展专业视角,提升心理咨询师专业技能,进而引导和培养学生们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学期中,学校心理工作将以示范中心建设为引领,以师生心理健康促进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师生心理健康需求,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