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思政沙龙第一期举办:辅导员工作室如何建设与升级?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2062

辅导员工作室已经开展8年,期间涌现出不少辅导员名师、优秀工作室,但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学生特征的变化,工作室如何进行建设和升级,如何为培养辅导员名师持续打造优秀工作室平台?带着问题和思考,9月28日上午,以“窗口与摇篮——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与升级”为主题的“燎原”思政沙龙第一期在学校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齐聚一堂,与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探讨与交流,共话辅导员的成长发展之路。

学工部副部长孟志雷介绍了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回顾了8年来辅导员工作室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

结合自身经验,与会人员纷纷围绕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经验与升级问题展开热烈分享与讨论,并就工作室下一步的建设发展进行规划思考。中英国际学院辅导员张卫表示,辅导员工作室能很好地将实践经验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实现了研究项目与实践领域的相辅相成,这样不仅能拓宽育人渠道,还有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小百合工作室负责人姜颖杰,从工作室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未来要做好两点:一是整合学校资源,加强与各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电台脚本的撰写提供更多理论支撑;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思政工作模式。

其他工作室负责人纷纷就工作室加强对学生的辐射度、影响力,吸纳更多老师参与工作室建设,对接校外资源及加强校内外合作等共性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研工部部长彭宗祥在听取大家的思考与建议后,表示会大力支持工作室的发展建设,希望工作室能找准定位,凝练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科生院院长、学工部部长甘屹十分肯定大家在学院日常工作之外,倾注大量精力在工作室的建设与育人工作的创新上,强调工作室的建设要注重“五育融合”“五育并举”,坚持以德育为先,强化德育的引领作用,持续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成为孵化辅导员名师的平台与摇篮。

此次沙龙活动,为工作室搭建了深度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积极推进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工作室负责人一致表示,沙龙活动拓宽了工作视野,创新了工作思路,丰富了工作方法,增强了大家继续推动工作室内涵发展的信心。

据悉,学校现有各具特色的国家级工作室1个、市级工作室3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18个。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力度,加强指导,做好保障,继续推动各工作室的创新发展,使其真正成为辅导员风采展示的窗口和名师孵化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