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度第三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发布者:杨颎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265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工作素养与能力,激发心理委员在朋辈心理互助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916日,上海理工大学2022年度第三届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在腾讯线上会议室举办。学校心理专兼职教师及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咨询师联盟成员共5人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承办。

本次比赛共分为院内选拔和线上竞赛两种方式,经过前期各学院的推荐和选拔,共有15名心理委员脱颖而出参加本次比赛。线上竞赛由心理知识测试(初赛)、心理知识抢答(复赛)及心理辩论(决赛)三个环节组成。初赛阶段为“线上心理知识测试”,共选出8名晋级复赛。复赛阶段为“心理知识抢答”,共有4名选手晋级。决赛为“心理辩论”,由4名选手两两对决,围绕“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友谊的小船扬帆远航”等心理主题进行阐述和辩论。选手们围绕不同的观点,从心理委员身份出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运用知识储备积极参赛,尽管比赛为线上的方式,各位选手依然展现出了出色的知识储备,以及剖析问题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沟通交流技巧。

赛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一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和工作素养,同时也希望各位心理委员不忘初心,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持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更好地为同学们解决困难。经过精彩和激烈的比拼,此次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中外语学院的朱宜俊获特等奖,光电学院的苏秋硕获一等奖,光电学院的刘铸和环建学院的唐沁怡获二等奖,外语学院的张艾琦、管理学院的甘羽、能动学院的李梦佳以及机械学院的张雨晨获三等奖。光电学院、外院学院、能动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环建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重要一环,也是构建和谐校园必不可少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本次比赛是对心理委员工作能力的一次肯定和展示,同时也希望各位心理委员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素养。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上海市第三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中,为学校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