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机械工程支部:探寻家乡红色印记,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上海红色地图寻访

发布者:苏迪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88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现依托上理大学生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推送红色寻访风采展示专刊,宣传各红色寻访团队优秀成果及其所在支部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其中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12名。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出发点,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精准落点发力,聚焦奋斗青年关键词,把握百年党史中伟大的革命精神主线,自编《习近平关于教育和青年学生的重要论述摘编》和《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学习材料近十五万字;走进中国商飞、振华重工等大国重器企业开展现场教学;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学习专栏,开展时代先锋,我心向党主题党日、有我志愿服务,组织探寻家乡红色印记,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支部读书会等活动,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大学生党支部,曾获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学生卓越党支部创建优秀党建案例等奖项,为党的事业发展输送优秀的储备力量。

红色寻访路线

为了迎接二十大,深入开展探索家乡的红色基地并且挖掘红色基因,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上海红色教育基地资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记录发生在上海这个城市的党史故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秀的历史传承,城市中典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从一大会址到四行仓库,再到孙中山故居,疫情阻挡距离,但拦不住我们重温党百年征程的步伐。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一个故事,一个脚印,这一条具有特殊意义的红色寻访路线,从一大会址开始,感悟初心。展厅内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等陈列革命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共148件,百年前那段觉醒年代的历史从中得到了用心呈现,也让我们从重温中更进一步地感悟信念与坚定自身。

四行仓库

经过四行仓库,学习担当。纪念地中的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战”“不朽丰碑等内容也深深感动着我。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当年抗日烈士留下的遗物,仿佛仍然带着火药的味道、刺耳的炮声,抗日战士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捍卫这一方红色信念之土。这坚韧的红色峥嵘岁月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孙中山故居

最后到达孙中山故居,学习信念与作风。孙中山先生作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他对人民革命事业的忘我的忠诚,从各个方面,他都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学习榜样。

只是第一步,访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红色这两字的分量。

通过采访身边的老党员潘妙仁,我们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了来自老一辈党员的力量。潘妙仁老先生曾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即使在前路渺茫的岁月里,他始终秉持着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与追求。

我们问到是什么让生在那个时期的他们为了人民奋不顾身,加入共产党,老先生告诉我,是在贫困的岁月里想要带领生产队共同富裕,带领人民更加幸福的使命感。老先生并不识字,但是他克服困难,自己发明符号,使生产队的管理更加高效。有句老话说的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的党,就是这样一群平凡之人在这平凡的地方,做着不平凡的事。

潘妙仁

通过,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在过去,爱国将士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爱国主义精神;访也让我深深地感到今天的幸福的来之不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汲取智慧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