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外语学院日语系与德语系本科生党支部:杨浦滨江行——重温百年民族制造业之路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71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外语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紧跟时事与时俱进,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研讨交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政策精神。在疫情期间,学生支部创新支部活动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外语学院日语系本科生党支部和德语系本科生党支部联建,组成四支红色寻访小队探访与上理工毗邻而居的杨浦滨江,重温百年民族制造业之路。

如果要追寻中国城市近现代工业史,上海便是一个典型,而以上海杨树浦至黄浦江码头(即如今的杨浦滨江一带)为代表的黄浦江工业码头区,则是近代上海工业的摇篮,是上海近现代工业的缩影,创造了许多上海和中国工业历史的第一。根据上海档案馆记录,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该区域内共有工厂近800家,职工8万人,工业生产总值67980万元,是上海最大的工业码头区。建国后至八十年代,每年工业企业所创造的利税要占到全市的六分之一,每年上缴中央的税收占到全国的三十六分之一。如此工业重镇,在全国无人能出其右。

杨浦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第一家水厂、第一家煤气厂、第一家火力发电厂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业建筑,都诞生于杨浦。这些百年工业历史建筑,凝固了历史和记忆,见证了杨浦滨江的变化发展,也激励着我们创造新的城市文明。以下重点介绍本支部寻访的几处特色建筑群。

杨树浦水厂

杨树浦水厂

杨树浦水厂,是座跨越三个世纪的水厂,也是杨浦滨江优秀工业建筑的典范。杨树浦水厂建成于1883年。它位于杨树浦路830号,建成后为远东最大的自来水厂。杨树浦水厂是上海也是中国第一座自来水,已有130多年历史,是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现代化自来水厂。至1988年,杨树浦水厂的供水能力已经超过14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自来水厂。如今,历经100多年沧桑的杨树浦水厂仍承担着为上海市民供水的重任,年供水量超过4亿立方米,约占上海供水总量的四分之一。

东方渔人码头

东方渔人码头特色商业街区


东方渔人码头位于杨树浦路1088号,沿江岸线长约700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前身为上海鱼市场,1937年八一三抗战爆发,鱼市场被侵华日军占领,部分建筑毁于炮火。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并随即恢复业务。1953年改名为上海水产市场,1990年又改为上海市水产供销公司第一分公司。不管名称如何改变,鱼市场始终承担着全市人民的水产供应任务。而今,它传承了老上海的记忆,雄踞于北外滩滨江一畔,与陆家嘴、外滩构成黄浦江两岸的“黄金三角”。经过多年整体设计和改造,这里被打造成了一处特色商业街区,尤其是设置了昔日鱼市场景的城市雕塑,留存这段城市记忆的缩影。建后的东方渔人码头由两幢地标性建筑组成,高层建筑外观造型酷似一条凌空跃起的跃鱼是办公楼,低层建筑外观造型酷似一条遨游状态的卧鱼是商业楼。

杨浦发电厂

杨树浦电厂位于杨树浦路2800号,最早可以追溯到1913年建成供电的江边电站,曾经是远东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在大工业时代,杨树浦发电厂105米高的烟囱无疑是船只驶入上海港的地标,1913年由英商投资建成的电厂曾是远东第一火力发电厂。江岸上的鹤嘴吊、输煤栈桥、传送带、净水池、湿灰储灰罐、干灰储灰罐等设施令人印象深刻。基于这些特殊的场地遗存,电厂段在总体概念设计中被定位为电厂遗迹公园。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位于杨树浦路2866号,这里原为著名的上海第十七棉纺织总厂,上海人一般称其为国棉十七厂。在历史的风风雨雨中,国棉十七厂烙下了特定时期重大事件的印记,记载了上海纺织乃至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和变迁。厂址前身是始建于1912年的裕丰纺织株式会社,其锯齿型厂房等特色建筑由当时日本著名的设计师平野勇造设计。随着企业搬迁,上海纺织集团为契合市政府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第六时尚之都”的目标诉求,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在老厂房改建中诞生。2010年5月,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号称“亚洲第一秀场”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与上海世博会同步投入运营,如今已经成为集文化、旅游、商业三者合一的文化创意经济综合体。

如今,杨浦滨江的老工业建筑群连绵不绝,让人遥想当年黄浦江上帆樯林立,沿江企业汽笛声声的壮观气象。对于老上海人来说,这是前半生的记忆;对于新上海人来说,这是网红打卡景点。通过这次寻访活动,本支部的党员温故知新,了解过去,赞叹现在,展望将来。这些极富时代气息、别具特色的工业建筑群,曾经代表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工业建筑水平。如今有的已经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历史为杨浦留下了丰厚的工业文明的印迹,更为杨浦滨江独有的后发优势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供稿:外语学院日语系与德语系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