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外语学院英语系(科技翻译)本科生党支部:红色记忆与青年担当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291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外语学院英语系(科技翻译)本科生党支部现有10名党员,其中教师党员1名,本科生党员7名,研究生党员2名。在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支部及时组织思想学习,紧跟时事与时俱进,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专业针对活动增多,双语活动突出特色,开展一系列专题党课,其中包括红色诗歌双语朗诵、重要讲话双语学习等;线下实践活动丰富,理论实践紧密联系,曾多次举行线下红色展馆集体参观,“马陆葡萄香满园,工匠精神永流传”振兴乡村暑期实践等。

上海是一座红色之城,革命旧址的一砖一瓦都见证了我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在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本支部寻访小组融合上海红色记忆与青年担当,以上海在党史发展中的大事件为时间轴,按照历史的发展脉络,从蔡元培故居、新青年编剧部、青年团中央机关出发,以此作为项目第一期探寻红色足迹。本支部结合语言专业特色,感受红色景点中与本专业息息相关的历史脉络,了解剖析百年来青年力量,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青年团中央机关

繁华的淮海中路上,有一条老式弄堂,著名的渔阳里就藏在这条弄堂两侧的梧桐树下。1920年,一批批热血新青年来到渔阳里,就此开启了解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间的红色征途。

陈独秀等人筹备建党时,考虑到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性,经其提议,参照苏俄少年共产党的模式,在上海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了掩护团的机关和培养进步青年,同年于此开设“外国语学社”,这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培养青年干部的学校。外国语学社的机关主要工作之一,旨在输送有志青年赴俄学习,造就革命人才,是最早的干部学校;他们亦是早期一批留学归国人才,精诚致力于语言工作,是我们专业的先辈楷模。

蔡元培故居坐落于上海市静安区华山路303弄16号是一幢三层黄色花园洋房,于1984年被列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蔡元培故居

在客厅北墙上,悬挂先生中年时代一帧巨幅画像,目光炯炯,神态严肃。1940年3月5日,蔡先生病逝于香港。他的遗言仅为两句话:“科学救国,美育救国”。蔡元培先生生前自述:律己不苟,责人以宽;无所不容,有所不为;以美育代宗教,倡科学以救国;志在民族革命,行在民主自由。学人亦兼通人。大学者,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领导者,学刘备“三顾茅庐”,为人才不惧流言。北大在蔡元培手上,成为了新文化运动的主战场,也成为了五四运动的先锋。所谓英雄,并非仅仅是枪林弹雨中冲锋的烈士。舍身为人,识才俊,知探求,为真理而付出,为国家繁荣奋斗者,皆为英雄。蔡元培先生即是千千万万英雄中的一员,如一盏明灯指引青年前进的路。吾辈亦当自强,牢记先生之教导,为国家之未来继续奋战!大师余风激兮万世,历史车轮滚滚,却碾不碎的光亮。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位于南昌路100弄2号,一座砖木结构旧式石库门里弄老建筑,毗邻淮海路渔阳里。

《新青年》编辑部

走进旧址呈现在眼前的是思想启蒙、革命火种、星星之火这三大板块,每一个板块通过投屏、陈列等方式,使得这些不再是历史的记忆,更是近在眼前、身临其境的场景。

深入探寻《新青年》的发展史后,寻访小队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与感悟,从中看到了一代仁人志士以无畏的勇气穿透层层黑暗,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他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以坚定的信念克服重重困难,点燃中国革命的火种。

百年前的青年,受限于动荡不安的岁月和贫穷的条件,他们需要节衣缩食,才能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然而,正是这些在贫瘠物质条件下长大的祖辈和父辈们,却在建设中奉献了全部的心力,在现代化的建设大潮中,为了能够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他们中的很多人,以满腔热血为今日的辉煌奠定了根基。

在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外语学院英语系(科技翻译)本科生支部的探寻小队随着历史脉络,延续红色精神,参观红色景点,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红色文化的学习,更是对心灵的洗礼,只有铭记历史,不忘使命,加强自身学习建设努力提高自身水平,才能助力中国梦,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二十大的到来。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倍感珍惜。通过第一期的红色寻访,不仅增强了我们对党的认同感与敬畏感,同样提升了党性修养,更明确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追寻着红色足迹,传承着英雄精神,我们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外语学院英语系(科技翻译)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