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基础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寻红色薪火,走红色足迹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6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99个红色寻访项目。

基础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以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工作为重点,成员以辅导员老师为主,支部不忘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岗位意识,保持斗争精神,让奋斗成为学生工作最亮丽的底色,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学院的改革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基础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寻红色薪火,走红色足迹”为主题,了解身边的红色文化,走党曾走过的路,实地探寻,了解党史。

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它总会在某些地方留下特殊的印记

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因此为了喜迎二十大,学校展开了这次红色寻访活动。让我们寻访本地的“红色地标”,踏足这些革命圣地,感悟当年先辈们的情感与精神。追寻红色的足迹,追忆红色的故事,感悟红色的精神,传承红色的精神。

在有的地方,见证了红色的成立。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正式召开,在这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新的征程也正式起航。如今,人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里能够更好的了解当年党的成立,重温一下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这里不仅是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见证着新中国的成立。在党的诞生地,我们能够更深刻的来传承红色的基因,更好的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在有的地方,承载着英雄的事迹。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河北易县的狼牙山地区抗日根据地进行了连续的“扫荡”。同年9月,日军兵分三路妄图包围杨成武司令员指挥的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为解救游击队员与当地百姓,杨成武司令员制定了“围魏救赵”的作战方案,而七连的任务是掩护部队转移。激战中,七连战士大部分牺牲,连长刘福山身负重伤,生命垂危。为了让大部队及七连受伤的战士能安全地转移,指导员蔡展鹏命令马宝玉这班留下坚守。他们五人将敌人引到了狼牙山棋盘陀顶峰,最终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人宁死不屈,为了不让日伪军活捉与武器落到日伪军手中,砸碎枪后,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纵身跳下悬崖。其中三人牺牲,两人幸免于难。虽然他们有人牺牲了,但他们“狼牙山五壮士”的名声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精神我们会传承下去。这里,记录着他们的事迹,承载着他们永不泯灭的精神!

此次我们的红色寻访,不单单是追忆红色的记忆,更多的是传承他们那红色的精神!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当代青年砥砺前行

2022年暑假,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寻访团成员分别去到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广西梧州博物馆和毛泽东主席的东山学校,在此次寻访之旅中,各位寻访团的成员追随革命先烈们走过的红色道路,切身体会了革命年代的坚定信念,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与人民英雄的伟大精神。

英雄不朽,江山永恒。正因为有无数愿意奉献自我、前仆后继的英雄先烈,才有我们今日的舒适生活。祖国不会忘记,我们更不会忘记。“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在这奋斗的年纪,我们不该选择安逸。

先烈精神炳千秋,今朝承志助兴国。提起先烈,我们的脑海里总能浮现那些在枪林弹雨的战争中,在破旧立新的改革中,不畏生死、赴汤蹈火的浴血战士。先烈的传承是人民英雄,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下,和平时代战争也唤醒我们对人民英雄的新认识,他们是逆流而上的人民英雄。他们并非身怀异禀,却有一颗装着人民和祖国的心。

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应心系天下、铭记英雄与烈士,为建设美好的家园和创造光明的未来而奋斗!拨开重重白雾,脚下的路泥泞坎坷,蓦然回首,英雄永在心灵深处。通过寻访革命先烈事迹,将爱国精神化为内在精神动力,驱使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担。

供稿:基础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