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版院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孟志雷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74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切实以自身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组织部主办、管理学院与机械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寻访实践活动,于7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来自校内34个本科生党支部(支部成员个人),紧紧聚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时代先锋楷模等主题,共申报100个红色寻访项目。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是一个充满朝气活力、艺术特色鲜明、追求卓越的集体,支部共有学生党员11名、教师党员2名。支部以创建艺心向党”内涵式发展型学生党支部为目标,坚持党建与艺术设计专业特色相融合,构筑“党建+艺术”的工作模式,举办“美术经典学党史”“重走红色光影路”“学党史青年说”等活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与纵深度,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疫情开始后,支部党员策划以“艺”抗疫,用画笔记录战疫的温暖瞬间,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为响应此次号召,走访一大会址,云寻访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红色寻访活动。

“缅怀先烈,牢记使命” -- 云观龙华烈士纪念馆

首先,团队在“八一”建军节当天,采取线上云参观的形式寻访龙华烈士纪念馆。

龙华烈士纪念馆坐落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中央,是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的主要功能区域之一。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作为党的诞生地,记录了中国近代从苦难到奋发的历史。无数英雄儿女在此为民族复兴的目标而前仆后继、艰难求索,他们用生命写成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团队成员在网络平台上共同缅怀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解放和革命事业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们,并了解学习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精神。及时记录红色寻访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做好整理总结。展厅总共由8部分组成,我们小组在参观完之后献上花束,以留言方式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

活动的第二部分便是我们小组组织的“缅怀先烈,牢记使命--‘云观龙华烈士纪念馆’红色寻访宣讲活动。”

在我团队线上云游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后,将我们的所思所感结合在了一起,同时也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团队围绕“新时代如何传承伟大英烈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红色寻访宣讲活动,将我团队的寻访成果与同学们展示的同时,也吸引身边同学一同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党的精神。

在宣讲过程中,我团队分别从传承英烈精神的重大意义、明确英烈精神的丰富内涵、传承英烈精神的实践要求这三方面展开了这一主题的宣讲。同时,近60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宣讲活动,并留下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弘扬英烈精神,既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血脉,更是为了观照现实、继续前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上。弘扬英烈精神,就是要铭记和传承英烈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奋斗意志,汲取奋进力量,激发继续前行的信心和自觉。作为青年,我们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接力推进先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伟大事业,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建设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新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寻访一大会址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的华章。现如今中国有如此壮丽的成果,离不开无数共产党员以生命实践初心,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砥砺前行。在暑假之余,我们来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一大会址,这里比起闹市区少一份喧嚣,多一份庄重。会址附近的地铁站也改名加上了一大会址的前缀,这意味着衔接着新旧时代,是由先辈们换来的新天地。

在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型浮雕作品、一面鲜红的党旗和入党誓词。恍惚间如时空穿梭,让我们亲身经历时代的拐点,感受到它蕴含的责任和初心。面对着不多的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终身坚守誓词是困难的。这会让我们在未来成为真正的党员时,肩负起责任,坚定不移的铭记,终身不渝。随后走进展览厅,看着一件件历史文物,我们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精神。看着蜡像馆里的革命领袖,展现着当时的风采,再现伟大时刻,我相信他们也能感受到如今中国的发展,为后辈们感到骄傲。

通过这次参观,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了解,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创造历史,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我们这一辈更应当增加政治教育,培养红色精神,传承先辈们的初心,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上释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与热忱。

供稿:版院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