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 推进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544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  推进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办2023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班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回溯育人实践历程,事实证明,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称的这支高素质的、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往往能够直接影响学生的未来之路,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

筹备初心与培育使命贯穿始终

为进一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升自身育人本领和能力作为推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支撑,525日至67日期间,学校举办2023年学生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班,首次将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融合组团在一起,以丰富的理论报告、扎实的实践传承,引导和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学生工作队伍,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提升能力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训班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学生工作部(处)承办。

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谆谆嘱咐大家,既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要突出学习的广度、深度,还要突出学习的整体性,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相结合,适应时代变化、学生变化、问题和条件的变化,牢固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将理论作为实践的“指南针”,做到经常学、全面学、反复学,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立德树人的真招实效。

培训班开班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开班动员讲话



理论报告与经验传承相得益彰

围绕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桑志芹从人本主义心理学出发,围绕“以学生为主体”教育思想的意义,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以学生为本”的中心思想。她用生动的实践教育案例,详实地阐释了师生互动关系的基本要素,强调了接纳和尊重学生的重要性,教师要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促进学生全面素质提高。

桑志芹教授讲座

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上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张卓教授,从为什么要做思政工作项目、思政条线做科研项目的优势、如何选题、如何整体评估能力等全面系统介绍了辅导员思政工作实践上升为理论的方法路径,并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色案例撰写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指出要高质量精读、全年度布局、写特色案例、实践到理论等四个关键环节。

张卓副教授讲座

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热点与前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江苏省“中特中心”南航基地主任、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岩基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中心的百年传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走共同富裕之路”“新发展理念之创新发展”“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人类共同价值”“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历史虚无主义及其本质”等十三个方面内容。

王岩教授讲座

围绕当代青年社会热点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所长、《当代青年研究》主编李骏聚焦青年工作、青年文化、青年心理、青年婚恋家庭、青年与互联网、青年群体、儿童发展、青少年政策、海外青少年等方面,系统全面阐述了当代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行为特征;并依托《当代青年研究》2022年度十佳好文章,解读了当代青年思想认识和行为逻辑背后的发展机制。

李骏研究员讲座

围绕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发展202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魏冰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从理想与现实的必然差异、初心与热心的再次碰撞、职业与事业的相辅相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迎来最好的时代等四个方面,讲述了辅导员在专业化、专家化道路上的奋进与拼搏,指出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把握“用多大的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以实现筑牢理论之基、提升政治站位、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魏冰副教授讲座


学习收获与研讨交流凝聚共识

 “两个星期五场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这是本次学生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班参训学员的一致反馈。培训班共分为5个小组,分别以“学生思政工作品牌化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劳动教育深化拓展”“辅导员队伍流动机制”“1+X+N”思政组团式育人机制”为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在结业典礼上结合主题进行发言。五组代表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田雪源、管理学院辅导员张丽佳、理学院辅导员崔晚词、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凡、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阴凤琴分别以“打造学生思政工作品牌化 涵育时代新人”“以生为本,一站暖心”“寓教于劳,育才于勤,党员先行”“加强辅导员流动机制建设,有效激发辅导员队伍活力”“互融、互促、创新:‘1+X+N’人才全过程培养协同团队的构建与实践”为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

各组交流研讨

五组代表发言

结业典礼上,盛春对培训班筹备组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感谢,对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取得收获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共进的重要契机。依托培训班学习,学生思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好“因时”与“因势”,进一步深化改革,采取更科学、更精准的方式方法引导教育、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盛春对全体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深学细悟中推进调查研究,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的问题难题、痛点堵点,深入到学生宿舍、课堂、学生活动中,强化现场办公服务和现场督导,精准了解学生合理诉求,及时回应解决学生关切;二是在实干笃行中增进融通协作,聚焦聚力大思政课建设,带动更多人员投身于协同育人工作队伍建设之中,立足专业背景开展组团式工作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于课程思政中融入家国情怀等红色基因,引导学生真切感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三是在守正创新中打造特色品牌,聚焦某一领域深耕细作,在“专”字上下功夫,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总结其蕴含的思政工作规律,持续打造具有上理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盛春鼓励全体学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以学正风,真正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新路径,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校教务长、副处级组织员任惠兰、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郑静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作总结讲话

培训班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