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年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发布者:韦彪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次数:147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思政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629日下午,2023年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上海市网研中心网络文化工作主管王震威、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海、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以及40名学生代表应邀担任展示活动评委。部分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经过前期学院推荐,教案评审等环节,最终有8名辅导员进入决赛现场展示。参赛辅导员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观教育、文化自信、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精心设计班会内容,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优势特长,巧妙运用视频、小组讨论等手段,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堂主旨鲜明、风格多样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争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点评环节,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牛海首先对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充分肯定,并就每位老师的主题班会从课堂导入、学情分析、主题设定、内容安排、理论升华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主题班会既要贴近生活、聚焦时事,又要加强节奏、突出重点,希望每位参赛老师能够通过本次大赛的历练不断提升个人教学水平与教师综合素质,争取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指出,每位参赛老师的班会课堂情景设置代入感强,表现形式多样,课程内容丰富,各参赛辅导员准备充分,现场展示有理有据,选题切合当前热点和学生工作实际,并就主题班会的素材选用、层次衔接、理论提升等给予了建议,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日常教育管理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星、基础学院杨欣悦获得一等奖;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鲁梦玲、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汪芯瑜、中英国际学院刘文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周强、环境与建筑学院殷洁如、管理学院张丽佳获得三等奖;基础学院牛光辉、机械工程学院石占魁、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闫五一、

材料与化学学院林志威、管理学院冯丹阳获得优秀奖。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开展主题班会比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有效手段。本次主题班会大赛通过以赛导学,以赛促练的方式,创新了辅导员的工作方式,丰富了工作载体,提升了育人实效,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育人风采,有力推动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辅导员主题班会参赛瞬间

专家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