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协同育人,打造上理特色学生社区 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熊冕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223

社区作为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空间,在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背景下,逐渐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如何回应高校在社区育人理念、部门协同、资源配置上的碎片化问题?在协调部门功能、整合育人资源、促进信息共享、技术赋能层面如何提升学生社区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如何打造教师指导下学生充分自治的社区学生自治自管体系?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校“一站式” 学生社区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功能与作用,1124日,学校召开八宿舍(北校区)功能型党支部揭牌暨“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组织部副部长孟志雷、学工部副部长刘伟、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蕊出席,同济大学学生处本科生思政教育岗主任科员张燕应邀作为分享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学工部、研工部相关人员,各楼宇管理团队代表、全体二级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与会。

 孟志雷与王蕊共同为八宿舍(北校区)楼宇功能型党支部揭牌。

 八宿舍(北校区)楼宇指导教师团队代表、版艺学院辅导员谢宝歆作楼宇功能型党支部相关情况介绍,重点就楼宇功能型党支部的主要功能与定位进行了说明。

  张燕老师作题为《打造人才培养的“生态雨林”同济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交流,她聚焦建设理念、运行机制、队伍协同、场域建设、品牌活动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

自由交流环节,楼宇安保团队代表、保卫处于洋结合当前学生楼宇出现的零星突发事件,就安保团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协同育人作用进行了阐明,对当前楼宇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相关工作提示。物业管理团队代表、苏东吴物业公司驻校代表王龙以党建引领为切口,聚焦物业管理团队建设,就如何协同各团队开展楼宇育人工作进行了表态,并就当前创全工作中楼宇内的重要工作进行了说明。七公寓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大伟就七公寓片区党建工作进行了主题分享。

 孟志雷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符合新时期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是开展学生日常思政工作与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各楼宇团队尤其是思政辅导员,要充分用好这一载体,拓展思维、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在具体育人实践中善于寻找新的“突破点”。

刘伟总结讲话时强调,学校在持续深入推进“一站式”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长久坚持的事业。作为参与学生社区建设的各个团队和力量,要树立师生为本的理念,以学生社区建设为载体,搭建各育人力量和资源引入的平台渠道,切实服务好师生,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诉求。要以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激活楼宇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因楼制宜,多措并举打造特色学生社区,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供稿: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